梦想家

三只兔子装饰:论设计的重要性

法国室内著名设计师Robert Couturier曾说过“掌握空间与知道如何去观察空间是了解空间的钥匙。”   房子与人们的生活最为密切和广泛,创造一个适合家庭生存的空间,是室内设计的主要目的和基本内容。

室内装修以空间为主体形式,我们的日常生活总是占有空间的,无论起居、交往、工作、学习等,都需要一个适合于这些生活活动的室内空间。不同的的生活和不同的生活方式对室内设计都是有不同要求。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大到社会发展,都离不开创意设计。简单的模仿它不是设计,而应该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是“一种创造性活动———创造前所未有的、新颖的有益的东西。”


可见,好的设计效果影响着我们的物质和文化生活。

一个健康,舒适,愉悦和富于文化品位的室内环境是我们现在最需要的,室内空间的象征和表现折射出了我们的精神文化的发展,而室内设计则更能体现出我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

时代的快速发展,我们对于室内装修的看法也有很大的变化。十年前,我们还只粗略的知道"装潢"就是铺地板、安装门、刷涂料。并不知道在未来的今天:材料需要考虑环保,家具需要考虑功能性、包括整体居住环境色彩搭配也是需要设计才能体现的。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们已感受到室内设计的重要性。但是,我们还是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我家买房户型就挺好,我家不需要设计"、"吊顶照抄隔壁那家的样式做"、"我也会设计,设计师没什么"。作为一名资深家居顾问,我想说:设计对于装修至关重要,设计是居室装修的灵魂!一个好的设计可以让你提前过上未来的生活方式。

首先, 功能的设计

您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想加跟网线没有接口;想在沙发上看书光线却不足;想安装个智能马桶却没有插座,空调一开跳闸断电,关灯后摸黑上床,烫火锅的时候,发现空盘子没地方放……一个完整的功能设计应该包括动线设计、安全性设计、节能设计、舒适性设计、噪音控制、冷暖调节设计等等。一名合格的室内设计师会利用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将这么多复杂的理性问题用感性的方式轻松解决,恰到好处,一般人想要做到绝非易事,而且往往是待到装修完毕后使用起来才想到。

其次,是美观上的设计

大多数人在装修前看了很多别人家的装修,仔细挑选了每一家的亮点,自己家就开始装修,装完的效果满以为会是"精品中的精品",但往往做出来后大失所望,花费了大量的钱和精力,并没有装出好的效果。

音乐和噪音的区别就在于一个有韵律而另一个没有,美也是一样,不管是繁琐的洛可可风格还是简单的现代主义。长度、宽度之比;高度、弧度之比;点、线、面之比;色温、色调之比,全都是有它的讲究。每个地方都是设计师凝聚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每一处败笔都会破坏整个效果!请不要说您的家不需要设计,您真的知道您家的吊顶多高是最合适的吗?

设计是室内装修的灵魂,好的设计不仅反映主人的兴趣爱好、生活习惯,还能营造舒适安稳的生活空间,为什么人们常说家是最温暖的地方?除开人本身的情感,家庭的居住环境和氛围也是一部分。不是仅靠材料价格的好坏就能体现生活的品质。创造新的环境是人们为什么装修的根本原因。设计师会根据业主的居住条件、经济状况、职业特点、人口结构、兴趣爱好、生活方式等个性化因素,结合住房形状、装饰材料、色彩环境、光环境、声环境以及家具陈设、绿化等软装饰,进行有效搭配,设计师给业主量身打造的居住环境,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室内设计装修。

正是由于大部分人忽视了室内设计的重要性,才让一些非专业的人误导成设计就是“画画”,材料的贵贱变成了衡量家庭生活品质的标准,我们应该把装修交给专业的人员出谋划策共同参与设计,因为专业,所以才能更完美

没有旋律的音乐是噪音,没有灵魂的躯壳是尸体,没有设计的装修是什么呢?在您准备掏出毕生积蓄购买建材堆放到您的新家之前,请先考虑下设计的价值吧!

没有业主会接受一个十分美观却不好用的房子。训练有素的设计师会将功能关系优化到极致,甚而会超前考虑新的生活方式可能带来的功能关系的调整或变化。美观影响到我们的视觉效果,包括造型、材质、色彩、光影等。好的设计师能够在有限的投资下不仅构架出实用的布局,还能创造出赏心悦目的空间效果。有多少钱做多少事,不管投资多少,实用的要求总是没变,没有人会接受因为省钱而带来实用性的损失。而经济与美观也非天然成正比,投资的份量相当大部分在于材料质量。对不同水准的设计师,其作品的优劣往往不取决于投资高低。设计师善于用钱(或用材),如将军善于用兵,医生善于用药一样。我们常见到这样一种情况:同样户型同样投资不同的设计会产生迥然不同的空间效果,可见设计的重要性。

设计是装修前的计划,任何事情都是计划在前,行事在后。

设计含有相当程度的创造性,因而其价值难以人工计。好的设计不仅会给工程施工减轻难度,还会因选料合理,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完整的图纸再加上训练有素熟练的施工队也避免了材料消费及返工现象。因而好的设计为业主省下的钱大大超过设计费用本身。所以室内装修,一定要交给专业的设计团队设计施工。这样你的新家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评论

© 梦想家 | Powered by LOFTER